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

图书馆与我


   从小学开始,我就很喜欢往图书馆跑。小学时期的朋友都会说,下课时要找我很容易,因为只有两个地方,一个是厕所(因为胆小,上课时不敢打断老师讲课要求上厕所,所以通常都是下课才去);另一个就是图书馆了。但其实除了这两个地方,我也会去礼堂。那里是我和朋友一起玩的“基地”。

   看书是那时很享受的一件事。去图书馆借了书,回家做完功课后的娱乐就是故事书。有时候功课也会放一边,先看书。通常傍晚时分才是我和弟弟一起去玩的时间。所以下午的娱乐就是看故事书。

   有时候下课没时间去图书馆,就在放学的时候才去。曾经因为人多排队借书而耽误了回家的时间。也因为这样被妈妈批评过。爸妈的车到了,我却还在图书馆里,害他们在校外等了很久。那之后,我学乖了,放学不再去图书馆。

   上了中学,我更加喜欢图书馆了。毕竟上了中学,就不再像小学那样下课去玩捉迷藏或者跳绳。所以我变成了图书馆的常客。

   中四中五那段时间,当老师的姐姐也成为她学校里的图书馆老师。所以有时候会把新书带回家处理。我很喜欢当她的帮手。原因是帮忙做完了,就可以看书。是新书哦!我第一个看耶!哈哈!还会因为这样而觉得自己很幸运。

   到了学院,图书馆还是我常去的地方。但是,那时候去图书馆的目的就不同了。不再是去借我喜欢看的书,因为那里很少华文书,就算是马来文或英文书,也不是我喜欢看的类型。那时候的图书馆是找资料做课业的地方,是考试期间的自习地点,是天气热时吹冷气的地方,是不允许回宿舍的空闲时间里逗留的地方……

   直到自己当了老师,又那么巧地接手了图书馆老师一职。我喜欢图书馆,所以喜欢这份职责。但是,慢慢地却发现,喜欢归喜欢,做起来却还是压力重重。这里的图书馆老师亦是普通老师。这代表不会因为这个职责而比别人少上课节数,也不会因为这个职责而减少其他工作。换句话说,一样都是普通老师,但我却多了这个图书馆老师的职位。能不辛苦吗?掌管整个图书馆之余,我还是级任老师。管理一个班级之余,我也是华文科长。我校学生却大部分都是非华裔,可想而知这个华文科长当得也很费神。

   虽然如此,我还是很享受当一个图书馆老师。我可以为学生买入他们该看的新书,决定图书馆里的书籍。我可以鼓励学生多阅读,参与各种阅读活动。我可以安排整个图书馆的运作,教图书馆管理员处理图书馆事务。

   图书馆的事务很繁重,但是我还是喜欢它。现今学校停课,老师不必去学校。但是我却会趁着这段时间,几乎每天都到图书馆“报到”,处理图书馆的事。有时候输入图书资料,会有股很想停下手上工作好好看书的想法,但往往因为还有很多书未输入,而必须放弃看书。


   教育部常呼吁教师多阅读,进而带动学生也爱上阅读。但是身为常常跟图书打交道的图书馆老师,我也没多少时间能阅读啊!

 

   儿时去图书馆借书看书,羡慕着在那里工作的图书馆老师和值日的图书馆管理员;长大后在图书馆工作,才发现工作是工作,还是当个图书馆常客比较好。嘻嘻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